全口重建是什麼?別以為只是老年人的專利

全口重建是什麼?別以為只是老年人的專利

在以往的認知裡人們多以為全口重建指的是老年人大範圍的缺牙治療,但事實上需要全口重建的狀況並不僅於此,且與年齡沒有絕對關係,更多的是小病不治好,拖延久了導致牙齒搖搖晃晃甚至脫落,最後落得需要進行全口重建的下場。嚴格來說全口重建指的是以全口的角度來為患者擬定完整的治療計畫,包含口腔疾病的治療及缺牙的贋復,改善患者較複雜的口腔狀況,重拾口腔健康並重建齒列功能與美觀,例如嚴重缺牙、全口無牙、嚴重牙周病伴隨缺牙、單顆缺牙造成齒列不正的治療等等。今天小編就帶大家來了解一下到底有哪些常見的狀況會建議做全口重建,各位不妨也趁機檢視自己是不是屬於高風險群吧。

缺牙的全口重建

缺牙除了會造成美觀影響外,也會因咀嚼能力受影響而只能攝取特定類型食物造成營養不良,且使用單邊咀嚼也會影響顳顎關節生長,造成關節病變甚至臉型不對稱,因此若有缺牙狀況都應立刻處理,若缺牙的顆數較多時,可能就需以全口重建的角度來做整體性的治療評估;除此之外,單顆缺牙因延誤治療而導致鄰牙傾倒位移時,也需以全口重建的角度來擬定治療計畫,先透過矯正器調整齒列的空間再進行單顆的植牙手術。另外有許多患者是因清潔習慣不佳,口腔內除了蛀牙之外,還有嚴重的牙周病及缺牙問題,這種複雜的情況除了需有更完善的全口重建治療計畫外,可能還需協同牙髓病科及牙周病科醫師一起治療,先改善牙周健康並搶救能保留住的牙齒,最後再針對缺牙進行假牙的贋復治療。

咬合問題的全口重建

除了因缺牙而造成的鄰牙位移咬合不正之外,也有許多先天齒列不整的患者同時存在著缺牙的問題,這個時候也需要以全口重建的角度來做治療,矯正醫師可以根據患者的狀況來評估,看看是否能用矯正的方式來移動牙齒填補缺牙,省去植牙療程,或是將牙齒先透過矯正器移動到一個程度後再進行植牙,以及在矯正過程中以植牙取代骨釘作定錨,為矯正提供施力點,這些可能都需要矯正醫師與植牙醫師從全口重建的角度來共同來評估。

治療成效不佳的全口重建

不少預算有限的患者會選擇配戴傳統活動式假牙來改善咀嚼問題,但活動假牙並無人工牙根支撐,除了密合度不佳、異物感重、咬合力較差之外,時間久了還會使得牙齦萎縮及齒槽骨流失,使用時容易搖搖晃晃也會摩擦牙齦,因此也有許多原本做活動假牙的患者最後選擇改以All-on-4/6的方式來進行全口重建;此外,若是先前採取植牙手術治療,但使用期間沒有做好清潔保養,造成痠痛、搖晃、植體外露甚至是植體周圍感染發炎時,也應找醫師進行重新評估是否需進行新的重建計畫以恢復口腔健康。

看了以上的狀況各位是否了解到全口重建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了呢?年輕人也有可能因日常潔牙習慣不佳或是缺牙延誤治療等原因而需進行全口重建,所以小編常常強調:日常的清潔習慣與定期檢查很重要,牙齒若出了狀況應盡早處理,若真的需要做全口重建也不須驚慌,尋找值得信賴的診所積極面對處理才是不二法門。此外,對於大範圍缺牙的重建,除了常見的全口植牙與活動假牙之外,其實也還有價格介於中間的植體覆蓋式假牙,以及適合牙周及骨頭狀況較差的All-on-4/6全口重建,另外,若口腔中仍保有部分健康牙齒,在情況允許之下也可考慮採用牙橋搭配植牙的方式來處理,患者可依自身預算及需求選擇適合的重建方式。

全口重建是一項複雜的療程,牽涉到的口腔狀況較多,在重建過程中可能會需要其他領域協同治療,因此尋找醫療團隊完整的診所是相當重要的,台中康橋牙醫擁有衛服部定的牙髓病專科、牙周專科、假牙贋復專科、口腔外科專科及矯正專科等多位專科醫師,堅強的醫師陣容能提供您更完整安心的重建療程,細心精確的規劃讓您能重建更舒適好用的第三副牙齒,如果您還不知道該去哪邊處理自己的牙齒問題,趕緊來康橋試試諮詢吧,牙齒問題千萬不能拖唷。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4 年 4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