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治療四階段,專科醫師告訴你

牙周病治療四階段,專科醫師告訴你

牙周病是一種很容易被忽略的疾病,當牙齦紅腫、流血時,不少人會以為是刷牙太用力或火氣大造成的便掉以輕心,殊不知牙菌斑已開始入侵牙齦間隙,等到細菌大量繁殖並蔓延至齒槽骨,造成牙齦疼痛、化膿、牙齒搖晃、位移甚至掉牙的狀況,才驚覺大事不妙,尤其許多老年人以為老了掉牙是正常現象,其實很多時候都是牙周病引起的,所以不要再覺得牙齒不痛就沒事,應該趕緊進行相關治療,才能避免後續更難處理的狀況發生,接下來跟著小編來看看牙周病的詳細治療方式有哪些吧。

一般來說,牙周病的治療可細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非手術性治療

又稱基本治療或基礎牙周治療,在牙周病初期牙周囊袋不深時(通常深度小於5mm),可利用超音波洗牙機及牙周刮刀等工具,將附著於牙齒上及囊袋中的牙菌斑、牙結石清除乾淨,並進行牙根整平手術,將症狀控制住減少患者不適,治療結束後醫師會教導患者如何正確的刷牙、使用牙間刷及牙線,根除適合細菌的生長環境避免復發。

第二階段:手術性治療

若第一階段治療無法達到預期效果,或細菌已深入牙根、牙周囊袋過深(深度超過5mm),器械難以進入時,便需要進行第二階段的手術治療,若經第一階段治療就恢復牙周健康則可直接進入第四階段。牙周手術治療的方式為先將牙齦劃開(牙周翻瓣手術)確保器械能完全進入,接著將牙周囊袋深處及牙根上的牙菌斑、牙結石徹底去除,最後再進行縫合,若細菌已入侵至齒槽骨造成缺損、凹洞時,可能還需視患者的狀況進行牙周再生術,視情況放入骨粉或再生膜等材料,以填補破損的骨質,讓牙周組織細胞分化生長。

第三階段:假牙贗復治療

在牙周病治療過程中,可能有部分牙齒因牙周組織嚴重受損,或齒槽骨大量流失而產生脫落或需要拔牙的狀況,這時醫師會建議患者可採用人工植牙、牙橋或活動假牙等方式來恢復牙齒的功能性及美觀,這邊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患者在植牙手術前務必要先控制好牙周病,否則可能引發植體周圍炎甚至植體搖晃,最終導致植牙失敗。

第四階段:維持性治療

無論完成前面何種階段的治療都不代表牙菌斑不會死灰復燃,患者應按時回診進行檢查及洗牙,並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許多人容易在這個階段產生怠惰,讓辛苦控制住的牙周病又再次復發,因此務必要按醫師指示做好牙齒保養,否則真的會得不償失。

嚴重牙周病治療既麻煩又花時間,所以在症狀初期就應保持警覺心,趕緊尋找專業的醫師做協助,台中康橋牙醫擁有堅強的醫師團隊且有相當良好的口碑,多年的用心經營更是深得患者信任,其中張瑞杰醫師是衛服部定的牙周病專科醫師,無論是牙周病的基礎治療、手術治療、植牙手術、牙周美容手術、水雷射牙周治療等,各種複雜的牙周狀況都難不倒他。張醫師常說:千萬不要小看牙周病,牙周病若不積極治療日後不僅會影響口腔健康,還可能引發身體其他的疾病。還在疑惑自己是否罹患牙周病嗎?趕緊來康橋做完整的檢查,讓專業醫師為您量身訂做適合的療程,牙周病即早發現即早治療,千萬不要等到牙齒搖搖欲墜才後悔莫及!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4 年 3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