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做假牙?假牙材質怎麼選?

該不該做假牙?假牙材質怎麼選?

大家的普遍觀念裡,若因蛀牙或外力造成的缺牙,抑或是隨年齡增長產生掉牙,為了有牙可用,這時才有做假牙的必要,但事實上,假牙使用的情況相當常見,即便是部分牙齒缺損進行贋復,也算是假牙的一種,做了假牙才能好好的保護剩餘的齒質,避免脆弱的牙齒受到細菌入侵或更多外力的傷害,所以這重要的第三顆牙許多人在一生中都會需要他,那麼到底甚麼狀況需要做假牙,以及該選擇哪種可能陪伴很久的假牙材質呢?今天我們就來介紹一下吧。

那麼需要做假牙的狀況到底有哪些呢?我們可以分為兩種來探討,第一是功能性,最直覺的就是缺牙時需要能恢復咀嚼功能的活動/固定式假牙,再來是齒質缺損需進行補綴,如外力撞擊造成部分斷牙,或是蛀牙過深已不適合補牙,在接受過根管治療後齒質結構變得脆弱等,此時便需要製作假牙來保護剩餘齒質。第二是美觀性,例如進行根管治療後齒色變暗、不影響正常功能的輕微齒列不正、牙齒本身形狀需做調整等,這些也可以透過像陶瓷貼片類型的假牙來做微調。

前面提到許多狀況都會需要做假牙,以此延伸我們可以知道,假牙類型除了用於缺牙的活動/固定式假牙外,其他如用在贋復的陶瓷冠、陶瓷嵌體(3D齒雕)、陶瓷貼片等都算是假牙的一種;隨著科技進步,假牙材質也日新月異,除了早期印象中的金牙、銀牙等金屬假牙,我們就來看看還有哪些材質可以做選擇吧。

金屬燒附陶瓷假牙

屬於過往較常見的材質,主要是用來改善傳統金屬假牙美觀不佳的折衷方式,內冠仍為金屬材質,外層再燒附一層陶瓷,用以提升美觀度,但為了避免看到內部的金屬部分,因此外層陶瓷會較不透光,整體看起來仍沒有真牙來的自然,再來因為結合兩種材質,整體厚度增加,所以需要修磨較多的齒質來騰出空間安裝,且接合處也有因咬硬物而崩落的風險,較適合用於切斷食物的前牙,而內部的金屬與人體相容性較陶瓷材質差,也可能使牙齦發黑或腫脹,但好處是價格較為低廉,單顆費用約在6,000元~15,000元。

全瓷冠假牙

材質為玻璃陶瓷(二矽酸鋰),又成陶瓷假牙、全瓷牙冠,透光性較高,且色澤溫潤,外觀與真牙相近,美觀度大幅提升,且與人體相容性高,少了金屬材質,也較不會刺激牙齦或有發黑的狀況,但硬度稍差,若咬硬物可能會崩裂,因此多用於前牙美觀區,此外價格也較高,單顆約在15,000元~25,000元。

全鋯冠假牙

也是屬於全瓷冠假牙的一種,主要材質為二氧化鋯,因此與人體相容性也高,差別在於硬度較二矽酸鋰高,能咀嚼較硬的食物,但透光性較二矽酸鋰差,整體外觀不如材質為二矽酸鋰的全瓷冠來的自然,所以多用於後牙咀嚼區域,單顆價格與全瓷冠差不多,約15,000元~25,000元,若對於外觀有要求的患者,可考慮在外層燒附陶瓷及上釉色,當然價格就會再往上加囉。

在看了以上介紹後,是否更了解在什麼情況下需要做假牙,還有各個材質的差異了呢?當然需要做哪種類型的假牙,該選擇什麼材質,這都是要經過患者與醫師的溝通與討論,並沒有哪一項就是最好的,所以選擇值得信賴的牙醫是相當重要的,台中康橋牙醫有著堅強的醫師陣容,林虹均醫師是相較其他科別較為稀少的假牙贋復專科醫師,林醫師在評估每一位患者的牙齒都相當仔細且專業,至今已幫助許多人解決缺牙或牙齒缺損的問題,口碑相當良好,若您還不曉得自己適合哪一種假牙,歡迎來康橋找林醫師聊聊,讓林醫師幫您處理可能會陪伴很久的第三顆牙吧。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4 年 3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