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蛀牙一定要抽神經,不能補起來就好嗎?

為什麼蛀牙一定要抽神經,不能補起來就好嗎?

蛀牙是一種頗為常見的口腔問題,輕微蛀牙可用樹脂來做填補,但若細菌已經深入牙隨腔時,往往就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來解決問題,但許多人對根管治療都抱有深度的恐懼,光想到牙齒被又鑽又磨,還要拿器械在牙齦又戳又挖的就讓人頭皮發麻,能不能只用樹脂填補起來就好呢?今天就讓康橋牙醫診所來告訴您根管治療的必要性吧。

在細菌入侵到牙髓腔後,會造成其內部的組織遭受感染,這時普通表層蛀牙的處理方式已經難以達到理想效果,需要將內部發炎的組織、神經及血管移除,並徹底清除細菌,避免未來再次遭受感染,若不進行根管治療,在細菌殘留下會逐漸蔓延至牙根處,最後導致蛀洞越來越大,牙根尖也會有化膿、鈣化或穿孔等情形,最後在牙齒喪失功能下便只能整顆拔除了,因此當蛀牙過深時,建議要聽從專業醫師的建議進行根管治療,這樣才有機會保住珍貴自然牙喔。

而在根管治療後,牙齒在結構遭受破壞的情形下會變得較為脆弱,因此需要製作牙冠套來進行保護,由於樹脂的硬度及穩固力有限,連帶影響所能承受的咬合壓力,若是牙齒結構完整的小範圍填補,樹脂是個稱職的材質,但如果缺損範圍較大,便容易產生崩落或斷裂的情形,因此建議還是採用牙冠套的方式來提供更好的保護力。

近年來,在牙顆顯微鏡技術的輔助下,大大提高了根管治療的成功率,由於根管細如髮絲,醫師僅憑肉眼及手感容易使細菌出現漏網之魚,有了顯微鏡及照明設備後,醫師可以更清晰、精確的處理根管內部受到感染的組織,進而減少再次感染或過度磨耗齒質的機會,頗適合用在深度蛀牙或有複雜型根管的患者身上;而在完成根管治療後,為了確保修復後的牙齒穩固且兼具美觀,建議可考慮配戴全瓷冠牙套,自然通透的色澤、優良的人體相容性以及不輸真牙的咬合力,讓全瓷冠成為近年來假牙材質的熱門選擇,預算許可的患者不妨可納入考慮。

根管治療在面對嚴重蛀牙時還是有其必要性,建議不要以害怕恐懼的心理來看待,他很可能是保留自然牙的重要防線喔;台中康橋牙醫擁有先進的牙科顯微設備,以及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細心專業的顯微根管療程能減少您二次根管的機會,所製作的全瓷冠密合度也相當良好,可避免細菌順著縫隙入侵您的寶貴牙齒;最後康橋也提醒大家,如果您有蛀牙的問題,建議不要再拖延,儘快尋找值得信賴的牙醫診所做處理,才能避免衍生出更嚴重的問題喔。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4 年 4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