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只能植牙嗎?為什麼多數患者選擇植牙

缺牙只能植牙嗎?為什麼多數患者選擇植牙

日常生活中牙齒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帶給人們自信的笑容,同時維持口腔的功能正常運作。然而許多人由於蛀牙、牙周病、外力撞擊等因素而面臨著缺牙的困擾,比對上網查找的資料與就醫時醫生提供的治療建議,會發現,人工植牙儼然成為治療缺牙的首選,並受到多數患者的青睞。難道缺牙只能透過植牙來治療嗎?為甚麼大家最後都選擇植牙的療程呢?

其實想治療缺牙,植牙並不是唯一的途徑,對於缺牙的治療,在療程上常見的方式大致可分為活動假牙、傳統牙橋與人工植牙三種。活動假牙的原理是利用鉤子將假牙固定在現有牙齒上,提供患者咀嚼的能力。其優勢在於便宜且能自行拆卸,不過活動假牙與現存牙齒的密合度通常較差,其所提供的咬合力量也有限,同時在配戴時會感受到明顯的異物感存在,因此佩戴起來會令患者有些許的不適。

而第二種方法牙橋,又稱為固定式假牙,治療上會先將缺牙位置兩側的牙齒磨細,接著把相連的假牙安裝上去。牙橋相較於活動假牙能給予患者較自然的外觀與更大的咀嚼力量,但是為了安裝牙冠,會犧牲掉臨牙的原生齒質,並且清潔上也較為麻煩,患者需要更細心的維持口腔清潔,才能避免牙齒受到更多傷害。

最後來到植牙的部分,首先醫師會針對口腔狀況作評估,若有齒槽骨與牙周流失過多的情形,會先補進行補骨補肉的前置動作。情況許可之後,醫師會將植體植入齒槽骨中,待植體與齒槽骨整合後,將假牙固定在植體上,來達成假牙贗復的效果,相比於活動假牙與牙橋,植牙不需要修磨臨牙,能保留更多原生齒質的同時,提供患者良好的功能性與咬合體驗,外觀的呈現上更是與真牙除出一轍,因而在治療缺牙方面植牙廣受多數患者的支持。

綜觀上述分析,植牙在治療缺牙徵狀上有其得天獨厚的優勢,避免了其餘治療方式的缺點,又能夠給予更高品質的治療成果,因此才會有許多患者願意選擇植牙作為治療方案,不過在治療前還是應該先經醫師的詳細評估,再選擇最適切自己的治療方案,才能確保治療的成果。台中康橋牙醫不僅擁有多位擅長植牙、全口重建的醫師,我們更有著優良的植牙口碑,有缺牙困擾的患者歡迎與我們聯絡唷!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4 年 4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