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贋復

PROSTHODONTICS

做假牙是許多患者都會遇到的狀況,無論是因牙周病、外力意外所導致的缺牙,還是蛀牙根管治療而需製作牙冠套保護或是全補綴,這些都是假牙贋復的範圍,其他常見的療程還包含全口活動假牙、覆蓋式活動假牙、傳統牙橋等等。台中康橋牙醫擁有包含衛福部定的假牙贋復專科林虹均醫師,及多位擅長假牙贋復治療的醫師,不管是固定式假牙還是活動假牙,相信康橋都能為您提供更高品質的療程。

3D齒雕

什麼是假牙贋復

WHAT ARE PROSTHODONTICS

所謂的假牙贋復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贋復物或補綴物來恢復牙齒的外觀與功能,因此所有類型的假牙都屬於假牙贋復的治療範圍,醫師會依據患者的口腔狀況擬定合適的治療計畫,並提供假牙的治療方式供患者選擇,假牙的種類與材質繁多,患者可根據自身的情況與醫師的建議來選擇治療的方式。

假牙的常見種類

types of dentures

假牙的常見材質

materials of dentures

金屬燒附陶瓷

過去常見的假牙材質之一,為解決早期金屬假牙的美觀問題而在金屬的外層多燒附了一層陶瓷,其內層為金屬外層為陶瓷,因透光性較差呈色死白且金屬與人體的相容性較低,故近年來已逐漸被全瓷冠所取代。

全瓷冠

陶瓷材質二矽酸鋰所打造出的假牙,硬度與人類的真牙相近,全瓷牙冠最大的優點便是透光性強呈色自然擬真,因此多被用於前牙的美觀區來改善牙齒美觀。

全鋯冠

也屬於全瓷冠的一種,差別在於材質為二氧化鋯因此又被稱為全鋯冠,其最大的特色是硬度比真牙高,耐用度也高。缺點是透光度較二矽酸鋰全瓷冠低,因此多用於後牙咀嚼區。

3D齒雕(陶瓷嵌體)

ceramic filling

3D齒雕又稱為陶瓷嵌體,也是假牙的一種,可用於補蛀牙,或者較大範圍的牙齒缺損。傳統透過樹脂補牙,由於樹脂熱漲冷縮較大,若用於補牙,可能會和牙齒間產生較大的縫隙,導致樹脂脫落或二次蛀牙,且時間一久,顏色也會因氧化而愈來愈深。而若是進行抽神經(根管治療),或者有較大範圍缺損的牙齒,一般會建議製作牙套,但必須先將牙齒修磨一圈,犧牲珍貴的自然齒質。

3D齒雕的優點

advantages of ceramic filling

  1. 牙齒修磨較少:相較固定假牙的做法,3D齒雕是「缺多少補多少」,只須對牙齒進行最小程度的修磨即可進行。
  2. 降低再次蛀牙:陶瓷材料熱漲冷縮較少,與牙齒密合度高、降低二度蛀牙的機會。
  3. 恢復牙齒強度:陶瓷強度較高,可讓受損的牙齒恢復一定的強度。
  4. 外型美觀自然:3D齒雕不會氧化泛黃,並可雕刻出臼齒咬合面的牙紋,外觀就像原本的自然牙一樣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