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

ORTHODONTICS

牙齒矯正

齒顎矯正的目的除了將牙齒排列整齊之外,更重要的是改善患者原本咬合不正及清潔死角的問題,還給患者一個健康的口腔環境。康橋牙醫特聘衛福部定齒顎矯正專科陳姵璇醫師、高瑋伶醫師駐診,為患者提供更高品質的牙齒矯正服務。

什麼是齒顎矯正

WHAT ARE ORTHODONTICS

牙齒矯正,是透過矯正器如傳統金屬矯正器、自鎖式矯正器、隱形矯正器,將原本不整齊的牙齒逐漸拉到理想的位置。一般人對牙齒矯正的認識,尚停留在「改善外觀」的階段;然而其實牙齒矯正不僅可恢復牙齒的美觀,還可以讓口腔更加健康。

咬合不正的影響

malocclusion

咬合不正、齒列不整是進行齒顎矯正治療的最大主因,而咬合不正除了影響美觀之外,還會因亂牙會產生許多牙刷清潔不到的死角,較易造成牙周病與蛀牙。諸如戽斗、嚴重暴牙,可能會因突出的牙齒、錯誤的咬合位置,影響整體臉型外觀。外型不美觀,降低社交時的自信心。

齒顎矯正器的種類

Types of dental braces

TYPE 1 金屬矯正器

傳統金屬式矯正器為以往使用最廣範的矯正器,發展的歷史也最久,其原理是在牙齒表面裝上金屬矯正器,再透過矯正線來牽動牙齒的移動,清潔較不方便且易刮口。

TYPE 2 自鎖式矯正器

與傳統金屬矯正器的原理類似,在是在牙齒表面裝上矯正裝置,其最大的差別在於多了滑蓋設計可以降低摩擦力及疼痛感,並增加矯正效率。

TYPE 3 隱形矯正器

目前最流行的矯正方式,與傳統矯正器最大的差別在於可拆式設計,及透明隱形的外觀,除了清潔方便之外,矯正治療的同時還能兼顧美觀。

什麼狀況需要齒顎矯正

How do I know if I need orthodontics

  • 上顎或下顎骨發育異常:造成牙弓太小齒列空間不足
  • 多生齒或缺牙:先天牙齒太多或太少,影響齒列的健康排列。
  • 咬合不正:如深咬、錯咬、反咬、戽斗、開咬等狀況
  • 蛀牙或拔牙:早期因蛀牙或外傷而將牙齒拔除,造成鄰牙位移、牙縫過大、齒列不整的後續問題。
  • 清潔死角:因凌亂的牙齒而造成的清潔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