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療程怎麼選?康橋牙醫告訴你

齒顎矯正療程怎麼選?康橋牙醫告訴你

您是否曾經發現,周遭親朋友好友明明沒有動刀整型,卻莫名其妙臉型改變,笑容更甜美了?這很可能要歸功於齒顎矯正喔,在人人對於美的追求越來越講究的時代,除了過去要求體態、眼睛、鼻子及皮膚的改變外,「牙齒」也成為許多人追求的目標,齒顎矯正由過去治療咬合問題及齒列不正漸漸轉變為人際社交的需求,每年前往診所諮詢的人數也越來越多,現在已成為牙科診所的熱門治療項目之一。

齒顎矯正主要是透過矯正裝置來重新排列咬合不正或錯位的牙齒,且能改善發育異常(如戽斗、暴牙等),因此才會有臉型改變的效果,或許有些人對於外表不是那麼在意,認為牙齒能使用就好,但牙齒排列不整齊除了影響美觀之外,還容易造成清潔死角,久而久之就會產生齟齒甚至是牙周病,所以千萬不要忽略矯正的重要性。而齒顎矯正的方式有好幾種,到底該怎麼選呢?今天就帶大家來認識一下吧。

傳統金屬矯正器:

傳統矯正器是透過橡皮筋將金屬或陶瓷的矯正器固定於牙齒上,並利用金屬線提供拉力,將牙齒移動至預定位置,好處是拉力大,可處理較為複雜的齒列不正的患者,且因矯正器固定於牙齒上無法自行拆卸,可減少丟失風險,再來是費用較為便宜,金額約在10萬元~15萬元;主要的缺點則是有金屬線連接使得美觀度不佳,除此之外便是矯正器固定於牙齒上易造成清潔死角,容易造成蛀牙,以及不能吃太硬的食物和容易造成口腔破皮等,適合咬合問題嚴重或是預算較低的患者。

自鎖型矯正器:

自鎖型矯正器(如戴蒙矯正器)是將傳統矯正器加以改良而成,其外觀及原理大致相同,差別在於自鎖式矯正器用滑蓋來替代傳統型的橡皮筋,透過滑蓋來固定及調整金屬線,具有移除及固定時間更短、位置更加精細的優點,也由於不須強大的拉扯便能將矯正力量直接傳達到牙齒上,使得治療更有效率,舒適度更佳,還有就是少了橡皮筋固定,能減少食物殘渣殘留造成蛀牙的機會,費用則是較傳統矯正器稍高,約14萬元~18萬元;缺點則與傳統矯正器雷同,如美觀度不佳、無法吃太硬的食物以及可能磨破口腔等,適合稍有預算且對治療舒適度有所要求的患者。

隱形矯正器:

隱形矯正(如隱適美)是透過數位化科技來進行的矯正方式,先由全口掃描來蒐集口內資訊,接著透過原廠的大數據分析來模擬牙齒移動方向,再製作出好幾副接近透明的客製化可拆式牙套,患者每日自行配戴至少22小時,並按醫師指示更換牙套,隱形矯正顧名思義,最大的好處便是美觀性大大提升,若不仔細看外觀上難以發現,且可拆卸的特性能在用餐時取下,對於食物的要求度不高,還有就是透過數位科技的規劃,較能預測完成的結果,回診期間也更彈性,每次回診也僅需做簡單的檢查及調整後再領取新牙套,減少患者的時間成本;由於隱形矯正器需每日自行配戴,因此對於患者的自律性要求高,否則容易前功盡棄,可拆卸的方式也容易有丟失風險,還有就是其拉力不如傳統矯正,因此對於複雜齒列不正的效果較為有限,隱形矯正治療費用最為高昂,約18萬元~25萬元,適合預算充足、無複雜齒列不正狀況,以及對於矯正期間外觀有所要求的患者。

除了前面提到的矯正器選擇外,醫生的選擇也是相當重要,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在牙醫系畢業後,還需接受大醫院多年的齒顎矯正專科訓練,並通過衛服部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的考核後才能取得證照,其齒顎矯正領域專業度較一般牙醫師高。台中康橋牙醫診所陳姵璇醫師為衛福部定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在齒顎矯正治療已有多年豐富經驗,無論是單純矯正或複雜矯正都累積許多成功案例,若您有任何矯正上的疑難雜症,歡迎至本診所預約諮詢,由陳醫師為您規劃最適合的療程吧。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4 年 4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