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根管健保沒給付,為什麼還這麼多人做?

顯微根管健保沒給付,為什麼還這麼多人做?

「醫生,醫生~我牙齒好痛,快救救我」,相信這句話對於牙科醫生來說並不陌生,許多人在蛀牙初期沒有即時就醫,直到痛到受不了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前往診所就診,但你可知道,到了這個程度其實細菌有可能已經侵入牙髓腔,通常需要進行根管治療才能剷除後患,除了一般健保給付的根管治療外,現在有許多患者也會考慮更高品質的顯微根管治療,但顯微根管需要自費,相信許多人第一個疑問就是多花這些錢值得嗎?

這個問題我們分兩個部分來探討,看看做顯微根管是否划算,第一部分先談一下顯微根管的優點,透過高倍率顯微鏡的輔助之下,醫生可以更徹底的將牙髓腔內的細菌及發炎組織清除乾淨,相較傳統根管治療,顯微根管能免除視野及手感的限制,提高治療的成功率,避免因細菌殘留造成二次感染,使得根管治療手術失敗。此外由於能更精確的掌握根管每個角落,因此造成的傷口也比較小,減少周邊組織感染的風險,復原速度亦較快。

第二點為潛在的成本,當發生蛀牙與受傷延遲就醫時,隨著細菌不斷深入牙髓腔,嚴重的牙髓感染會使得傳統根管治療的難度增加較難以清除乾淨,而等到整顆牙齒已經被蛀到難以補救時,部份醫生都會將患者轉診至擅長顯微根管治療的診所,或是建議患者拔牙後再進行植牙。這種狀況之下若一開始便選擇顯微根管,在牙齒蛀到深處時,透過顯微鏡仍有機會將細菌清除乾淨,免除真牙被拔掉的情形,不僅可以減少二次根管的機率,也能保住自然牙避免走上拔牙治療的末路。

這邊我們可以簡單試算一下兩者的花費成本,若根管失敗而拔牙進行植牙手術,通常單顆植牙的費用在70,000元~100,000元不等。而選擇顯微根管費用則落在15,000~25,000之間,相信兩者光金錢上的成本差距已經一目了然了吧,但別忘了還有時間上的成本,植牙整個療程耗時半年至一年,且會造成患者一段時間的不適。最重要的是,天然的總是最好,若能透過顯微根管治療保住珍貴的自然牙,相較於拔牙再植牙當然是更好。由前述可知顯微根管其實是個划算的選擇了吧。

當然顯微根管並非萬靈丹,當牙齒已經缺損過於嚴重,或是細菌已經侵蝕到牙根難以補救時,最後可能還是得選擇植牙了,但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在顯微根管還能補救時何不給自己一個留著真牙的機會呢?康橋牙醫的林炳宏醫師鑽研牙髓病多年,在根管治療的領域經驗相當豐富,且治療的品質也備受患者肯定,其顯微根管治療在台中已累積相當良好的口碑,林醫師親民的個性也很受患者喜愛,若您在尋找一位值得信賴的醫生,不仿向本院預約看診,或許林醫師會是您的好選擇喔。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4 年 4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