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抽神經,根管治療常見問題大解析

牙齒抽神經,根管治療常見問題大解析

根管治療是牙科診所中很常見的療程,無論是蛀牙或是牙齒受外力所傷而深及牙髓時,都需要進行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又稱抽神經,其主要的目的是移除牙齒內受感染的牙髓組織,治療患者的牙齒疼痛並保住珍貴的自然牙。根管治療不是一次性就能完成的療程,完整的根管治療療程所需的時間因人而異,若牙髓發炎的情況較嚴重或是根管系統比較複雜,可能就需要更多次的治療才能確保根管內的病灶被清除。台中康橋牙醫林炳宏院長是牙髓病與顯微根管治療的專家,除了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之外,更有著優良的根管口碑,今天就跟康橋小編一起來看看-根管治療的常見問題。

一、根管治療的費用
目前的根管治療主要可分為健保給付的一般的根管治療,與自費的顯微根管治療兩種,一般健保治療僅需支付掛號費即可,而顯微根管治療的費用大約落在六千至一萬五之間,依據醫師的技術、經驗與診所的設備而有所差異。

二、傳統根管與顯微根管的差異
牙齒內的根管系統細如髮絲,傳統根管治療憑藉的是醫師的經驗、肉眼與手感,雖說一般健保根管治療的成功率已高達八成以上,但仍然存在著一定程定的失敗風險,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是牙痛看不好做了根管治療也沒用,最後只能拔牙的案例。顯微根管治療則藉由專業顯微鏡的放大與照明輔助,能幫住醫師更徹底地清除病灶為患者留住原生牙,降低拔牙治療的機率。

三、根管治療為什麼不能一次完成
由於根管系統的形態複雜,通常無法在一次的療程內就將根管內的病灶徹底清除乾淨,若根管治療不確實就裝上牙套保護,則會造成後續更複雜的問題,因此根管治療通常需要多次的療程才能確保治療的成功療,而患者也千萬不能因做過一兩次根管治療後牙齒不痛了就不再回診,根管治療的療程必須完整地做完切誤半途而廢。

四、根管治療對牙齒有什麼影響
抽完神經後的牙齒會因失去活性且牙髓組織滲透至牙本質,而使牙齒的顏色變得灰暗,且牙齒的強度變得脆弱不像以前那樣堅固。因此做完根管治療後通常需要另外製作牙冠/牙套來保護牙齒。

五、根管治療失敗的原因
根管治療常見的失敗的狀況簡單來說就是症狀沒消除,例如蛀牙牙痛做完根管治療後依然持續疼痛,主要的原因就是根管內的細菌並完全消除感染源,傳統根管治療因醫師的視野有限,因此根管內許多窄小的分支可能較難完全清除。若有此狀況通常則需做二次根管,或選擇顯微根管治療及根尖手術治療。

台中康橋牙醫林炳宏院長在牙髓病治療方面有著將近三十年的臨床經驗,無論是顯微根管治療、活髓保存治療、根尖手術等,均是林醫師的拿手項目。用心對待每顆需要治療的牙齒,努力為患者留住每個珍貴的自然牙就是林醫師的看診態度。有任何牙髓問題、根管問題歡迎預約諮詢唷~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4 年 4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