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必看攻略,植牙患者想知道的問題都在這裡?

植牙必看攻略,植牙患者想知道的問題都在這裡?

當有缺牙的狀況時,有些人會選擇忽視,但您可知道,缺牙不補除了美觀問題外,還會造成鄰牙歪斜、臉型不對稱、甚至會因咀嚼功能不全影響營養吸收等,而人工植牙是目前治療缺牙的主流方式之一,但植牙畢竟是一門侵入性手術,也就是具有一定風險在,因此尋找一位具有豐富經驗及專業能力的醫師便非常重要,好的醫師能夠精準的將植體更準確地植入置當的位置,並儘量讓傷口控制在適當的範圍內,除了降低手術帶來的風險外,也讓患者有更佳的治療體驗,那麼在了解缺牙與植牙的關係之後,想必還是有許多人對於植牙有些疑問,接下來我們就來一一為大家解答吧。

一、植牙的原理及流程是甚麼?
植牙的原理是以人工牙根(人工植體)代替失去的自然牙根,植入口腔後再裝上假牙以達到與真牙相近的功能,流程為經過醫師術前評估可進行手術後,先將牙齦劃開(翻瓣),並在露出的齒槽骨上鑽出一個孔穴,接下來將人工植體放入孔穴中,待傷口癒合及與骨質結合後,裝上作為連接作用的支臺齒,最後再安裝陶瓷牙冠。

二、任何人都能植牙嗎?
就像前面說的,植牙屬於侵入性手術,因此需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許可下才能植牙,若有嚴重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或是凝血功能及肝腎功能極度不佳,以及免疫不全、頭頸部癌症或療病史者都不適合進行植牙。除此之外,若齒槽骨流失及角化牙齦不健康則需先進行補骨、補肉,打穩地基後才能進行植牙,當然除了前面提到的之外還有許多必須評估的部分,如是否要進行鼻竇增高術、骨脊再生術、自體骨移植手術等,這些都需交由專業醫師判斷才能進行後續治療。

三、植牙過程會很久嗎?
因植牙需等到植體與骨質密合以及傷口癒合的時間,一般而言,整個療程約在半年至一年的時間,若是需要先進行補骨、補肉或其他口腔治療,則整個時程會再拉長;但相對的,若患者條件允許,可以採即拔及植的方式施作,便能縮短整個治療時間。

四、植牙會不會很痛?
植牙屬於手術治療,一定會有傷口產生,雖然在手術過程中會施打局部麻醉,但器械及鑽針的拉扯感及噪音都會讓患者產生恐懼感,且麻醉效果退了之後疼痛感便會慢慢襲來,這是傳統植牙手術無法避免的,若是害怕手術的患者可以選擇舒眠植牙、水雷射植牙或4D導航植牙等方式,傷口小出血少,具有微創效果,術中舒適感較高,術後恢復期較短,當然預算就必須再往上提高了。

五、植牙使用起來效果如何?耐用嗎?
植牙相較於傳統牙橋多了人工牙根的支撐,因此穩固性更高,咬合力也接近真牙,人工植牙不僅外觀擬真,使用上與清潔上也與真牙相似,能咀嚼大部分的食物。在細心的保養下,植牙的耐用年限可達十年以上甚至更長。

六、植牙一次好貴,會不會失敗?
任何治療方式都沒有百分之百能保證成功的,以植牙而言,若患者本身咬合不當(喜歡咬硬物或有磨牙習慣)、嚼食檳榔及重度抽煙抽菸等,都可能讓植體脫落或是耐用年限縮短,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便是牙周病,若沒有進行妥善治療就貿然接受植牙,那麼會有很大的機率發生植體周圍炎,造成植體無法正常使用,因此若有牙周病需先尋求專業醫師控制病情再進行植牙。

七、植牙費用落差好大,到底多少錢才算合理?
目前坊間植牙費用從單顆三萬多到十幾萬都有,影響植牙的價格包含醫師的經驗與手術品質、手術過程及各項耗材費用,最主要是植體的費用,以及其他附加費用(如術前的牙周病治療、補骨、補肉,或是選用水雷射、舒眠、導航植牙等),因此患者依本身需求及預算,在與醫師充分討論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即可,切勿盲目追求昂貴的療程,也避免因貪小更宜而成為植牙孤兒。

八、缺牙就只能進行植牙嗎?
雖說目前針對缺牙主流的治療方式是進行植牙,但仍需考量患者本身口腔及身體狀況,還有就是預算問題,除了植牙之外仍有活動式假牙、傳統牙橋等治療方式,所以人工植牙並非治療缺牙的唯一選擇。

在看了以上的敘述後是不是有解答到對於植牙的一些疑問了呢?回到我們一開始所說的,植牙屬於一門手術,且需進行全面性的評估後才能進行,因此牙科醫院的醫療團隊完整度及醫師的專業、經驗便顯得格外重要,康橋牙醫擁有能應付各種口腔問題的專業醫療團隊,及多位擅長植牙、全口重建的醫師,如衛服部定牙周專科張瑞杰醫師等。在術前替患者做嚴格的把關,讓植牙成功率大幅提升,若您有缺牙困擾不妨至本院預約諮詢,相信康橋牙醫能帶給您更高品質的治療體驗。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4 年 3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