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後的齒雕重建,林虹均醫師案例

根管治療後的齒雕重建,林虹均醫師案例

當牙齒因為外傷或齲齒而傷及牙髓神經時,為了保住這顆牙齒,通常就需要進行根管治療,移除受感染的牙髓組織保住珍貴的自然牙,而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因為結構問題,會變得脆弱易裂,此時如果沒有以牙冠或嵌體來保護,而只以補綴的方式來填補,那麼一旦咬到硬物則可能導至牙根斷裂,最後只能以拔牙的方式來治療,這也是為什麼抽過神經的牙齒會需要製作全瓷冠來保護的原因。

一般來說在做完根管治療之後,醫師會將牙齒稍微磨小接著再套上全瓷冠牙套來保護。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根管治療後的贋復物除了傳統的牙套之外,如今多了3D齒雕(陶瓷嵌體)這個選擇。3D齒雕的原理是藉由數位口掃機取得牙齒缺損出的詳細資訊,並計算出缺損出的形狀、大小、深度,再透過齒雕機將瓷塊研磨成與牙齒缺損處相符的贋復物嵌入牙齒缺損處。相較於傳統牙冠套,3D齒雕運用於大範圍的補綴最大的優點是能減少齒質的修磨,保留更多的原生牙,簡單來說就是不再將牙齒磨小再裝上牙套。

從上面的案例照片中我們可明顯看出,患者在根管治療後所剩的齒質結構還很多,因此在與患者溝通討論後,林虹均醫師決定以3D齒雕的方式來重建牙齒的美觀與功能。由於3D齒雕贋復物是以全瓷材質所打造,其透光性與擬真度都媲美真牙,因此補上後非常的自然仿真,從照片中來看,這顆牙齒就像沒受過傷的自然牙一樣,甚至比旁邊的自然牙還漂亮。

雖然市面上許多牙科診所都有3D齒雕的療程,但齒雕要做得美觀漂亮還是得仰賴醫師的經驗與技術,就像照片中的這組案例一樣,因林虹均醫師是衛福部定的假牙贋復專科醫師,對於全瓷冠、3D齒雕、陶瓷貼片等假牙的製作與設計,經歷過大醫院更專業、更完整的專科訓練,因此林醫師所製作出的假牙與贋復物,品質自然有更高的水準。有任何假牙問題歡迎來康橋找林虹均醫師唷~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4 年 4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