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牙髓治療,發育中的牙齒擺脫抽神經惡夢

再生牙髓治療,發育中的牙齒擺脫抽神經惡夢

牙齒的發育順序是牙冠先成形,才慢慢長出牙根,而牙根成熟需要大約三年左右的時間,牙根的長度會慢慢變長,牙根齒壁會慢慢變厚、牙根尖端會慢慢變尖後再關閉。而在牙齒生長的過程中,若是受到強大的外力、蛀牙等原因,導致牙髓組織受感染、發炎、受傷等狀況,牙髓有可能會壞死,導致牙齒發育不全。例如尚在發育期的青少年,若因嚴重的蛀牙而做了根管治療抽神經後,會致使牙齒發育不全。

面對尚在發育中的牙齒,傳統的治療方法是「根尖成形術」,想辦法把牙根尖尚未閉合的位置擋住,讓藥物與醫材不會外溢出牙根尖。根尖成形術又可分為兩種方式,第一種是在牙髓管腔內置放藥物,讓牙根尖未閉合的位置長出天然的硬組織屏障,這個方式最棘手的缺點是治療時機很漫長,大約要半年至兩年的時間。第二種方式是在牙根尖未閉合的位置,填入再生性的醫材成為人工屏障,此方式只需要兩三次的門診即可完成。根尖形成術僅能控制、解決感染的症狀,能讓根尖周圍組織癒合,是沒有辦法讓根尖繼續發育的,根尖形成術完成後也容易因牙齒短、牙根薄而有斷裂的狀況。

近年來醫材飛速進步,發展出再生性根管治療又稱再生牙髓治療,能解決根尖形成術不能完成的事。利用組織工程或生物性組織的方式,在牙髓管腔內創造出有利於細胞再生的環境,使牙根內有新的活性組織繼續生長,再生牙髓治療是以橡皮屏障隔出一個無菌的乾淨環境,搭配牙科顯微鏡做輔助,將感染的牙髓管腔用藥物消毒殺菌,接著使用牙髓挫針導引根尖區出血,使幹細胞進到牙髓腔中,血塊能成為組織生長的支架,讓剩餘的存活細胞、新生細胞與幹細胞進入牙髓管腔內再生,再置放生物相容性高、封閉性高的再生醫材,促使幹細胞分裂增生,讓牙根能繼續生長發育。

根據研究指出,再生性根管治療能讓牙根增加百分之十八的長度、百分之二十八的管壁厚度,這樣的數據可以增加牙根與牙槽骨貼合的面積,減少牙齒斷裂的風險。再生性根管治療的成功率超過八成,對於牙齒還在生長階段的青少年是相當有幫助。

台中康橋牙醫在顯微根管、牙髓治療領域一直以來都深受患者的肯定,除了經驗豐富的林炳宏院長之外,康橋牙醫還有衛福部定的牙髓專科醫師,王湘瑜醫師駐診,在再生性根管治療、根尖手術等更專業的牙髓治療領域,都能為您提供更專業更高品質的服務。有任何牙髓相關問題歡迎預約諮詢唷。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4 年 4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