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重建是什麼?5分鐘帶你快速了解全口重建

全口重建是什麼?5分鐘帶你快速了解全口重建

身體健康與口腔健康存在密不可分的關聯性,口腔中的齒列不單單影響外觀、社交對談、咀嚼飲食等,更有越來越多的數據指出,口腔若長期處於細菌溫床的高風險狀態下,罹患心血管疾病、失智症等全身性疾病風險也隨之提高,由此可知口腔不僅是日常飲食的第一道關卡,也是守護身體健康的第一道防線。

全口重建是偕同牙科多科別的治療計畫,患者可能因為嚴重缺牙或單顆缺牙造成鄰牙傾倒、對咬牙過長引起咬合不正,引起咀嚼困擾時醫師就會建議從全口重建的角度進行評估,台中康橋牙醫全口重建由人工植牙、牙周病治療、齒顎矯正、假牙贋復、根管治療等全面性的計畫,重新建立口腔理想的外觀與健康的功能,並降低因為咬合問題引起五官輪廓變形、顳顎關節改變降低生活品質的發生,從根本解決問題避免口腔狀況持續惡化。

常見的全口重建方法有四,包含活動假牙、植體覆蓋式活動假牙、全口植牙、ALL ON 4/6等療程,以下一一進行說明:
一、活動假牙:
顧名思義就是方便拆卸裝戴的假牙,利用金屬扣環將假牙扣在鄰牙並以牙床摩擦穩定假牙,長時間可能使牙齦萎縮假牙穩定度下降,一段時間需要進行更換,活動假牙價格相對較低但鬆動不穩咬合力不強也容易成為全口重建中相對的劣勢。
二、植體覆蓋式活動假牙:
為了改善活動假牙咬合力與穩定性不佳,藉由少數的植體進行穩定,將活動假牙扣在固定的植體之上降低容易鬆動的問題,對於預算有限又想擁有穩定性的患者,植體覆蓋式活動假牙不失為一個新的選擇。
三、全口植牙:
植牙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將植體翻瓣植入缺牙區的齒槽骨中,獨立植入搭配全瓷冠與真牙幾乎無異,日常清潔也可使用牙線徹底清潔齒齦交界,植體會與齒槽骨完成骨整合穩定性與咬合力度強,因此近年來成了許多患者治療缺牙的首選,但植牙療程首重牙周狀況穩定,醫師評估術前狀況可能會先進行補骨的牙周手術,療程時間相對較長,患者身體狀況也需特別經過評估。
四、ALL ON 4/6
近期正夯的全口植牙方式,不同於傳統的全口植牙,ALL ON 4/6採用四或六根特殊設計的人工牙根,以造橋原理支撐整排齒顎分散咬合受力,醫師可評估各區域的牙周狀況將植體視情況植入適合的位置,有機會省去牙周補骨手術,且最快一天即可擁有全口齒列。

除了外力撞擊造成缺牙外,一般病理的缺牙不會一瞬間就造成,而是長期在口腔內累積了不良狀況,每個人的需求與狀況不同不一定要挑選最貴的才是最好的,只有合適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選擇,做了全口重建後有哪些應該注意的呢?
一、專業且仔細的術前評估:
每個患者的身體與口腔健康不同,且心中理想的狀況也大不相同,適合的療程計畫都是專屬制定的,因此術前醫師經由全面性評估才能擬定更適合的治療計畫。
二、完整治療:
全口重建治療前先處理口腔中的蛀牙、牙周病、牙齦萎縮、齒槽骨流失等,重新擁有健康的口腔環境才能事半功倍提高手術成功率,術中醫師團隊專業且仔細地遵循治療計畫,並擁有隨機應變的能力在每一個步驟都能及時應對,對於治療更是大大加分。
三、專業且有經驗的牙醫與診所:
全口重建非常仰賴醫師的專業能力與過往的經驗,選擇有經驗有能力的牙醫師,手術過程中若有突發狀況醫師也能更將妥當的處理,令患者更放心。
四、術後的口腔保健:
全口重建後傷口修復期間減少刺激、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盡量避免,以防影響傷口癒合速度,並與醫師約定定期口腔檢查確認傷口癒合狀況與後續清潔情形,若有未徹底清除的死角也可由醫師協助處理。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4 年 3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